最新消息

    05
    2024-04
    地震驚見牆壁裂了!>0.3mm要注意...「這3處」出現裂痕超危險

地震驚見牆壁裂了!>0.3mm要注意...「這3處」出現裂痕超危險

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/綜合報導
4月3日早上7點58分花蓮發生規模7.2極淺層地震,全台有感且災情不斷,不少民眾家中牆壁也因此被震出裂縫,開始擔心房子是否有安全疑慮。
地震使住家出現裂縫,民眾該如何自我檢測是屬於正常現象還是危機警訊呢?根據多名土木結構技師表示,可從縫隙的寬度和延伸的裂痕來判斷,如果縫隙寬度超過0.3mm,裂痕又是45度角的話,代表這種裂縫牆面未來必須承受較多的地震力,相當於耐震力會降低,即使粉刷也無用,必須灌漿補強。

4月3日花蓮大地震全台有感,不少民眾家中牆壁被震出裂痕。圖/讀者提供
4月3日花蓮大地震全台有感,不少民眾家中牆壁被震出裂痕。圖/讀者提供
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曾表示,建物的結構支撐主要依靠的是樑、柱、剪力牆,地震後,應立即檢查住家及公共空間的這三處有無「/」、「\」、「X」形狀的裂縫,或者有鋼筋外露、水泥剝落等情況。如果裂縫不是發生在以上三處,民眾不用過度緊張。
戴雲發也指出觀察方式,可由地下室、一樓,由下往上目視檢查,只要沒有被裝潢遮掩的區域,全部查看一遍,若有異狀,應立即請相關技師進一步檢查。
他說明,「樑、柱」作用是撐起建物,倘若發生裂痕,就極需留意;「剪力牆」又稱「耐震壁」,比柱子大上許多倍,厚度大於25公分,可承受極大部分水平力,要是出現明顯的45度角裂縫,代表建物結構已受到地震影響。
那麼不少人家裡出現非主結構的裂縫,是否有搶修的必要性?戴雲發則表示,如果在「非主結構的門框上方」、「粉刷飾材」、「RC牆與木作隔間牆之間」發現細微裂縫則無需過度緊張。
不過,戴雲發提醒,雖然非主結構的裂縫沒有立即危險性,但畢竟也是結構體之一,仍有「第二道防線」的作用,所以室內裝修應盡量不要拆除隔間牆,尤其是1樓的隔戶牆、隔間牆。另外,他也說台灣地震多,氣候也多雨潮濕,非主結構的裂縫也容易有滲漏水問題,所以屋主若發現相關問題,建議還是要規劃時間進行修繕。
回上一頁